当前位置: 首页>>科技新闻>>正文
【战疫情】物信学院取得新冠病毒免疫层析检测技术阶段性成果
发布时间: 2020年02月20日

      近日,物信学院研究生党员创新创业团队——“天空之城”团队的师生党员们在此次的防治科研攻关上带头当先锋、做表率,取得了突破性的成果,研发出了一款能与钟南山院士团队免疫层析试剂盒相适配的“基于手机的免疫层析试剂盒检测装置”。

据团队的指导老师、物信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任、健康医疗器械国合基地副主任高跃明研究员介绍,目前新冠肺炎公认临床诊断方法为核酸检测,但该项检测方式需要采取反转录、荧光定量扩增等多重操作,检测人员感染风险高。另外还有肺部CT检测方法,但仍受设备、操作人员等技术条件限制。最近钟南山院士团队实验室联合多家研究机构,研发出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快速免疫层析试剂盒,采一滴血15分钟内可出结果,具有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可单人份检测、甚至自我检测的特点,摆脱现有技术对人员、场所的限制,降低确诊费用。但该试剂盒目前尚缺少快速定量检测设备,影响到患者后续分类诊断和治疗。

物信学院“天空之城”团队针对这一问题,研发出“基于手机的免疫层析试剂盒检测装置”。该装置由自主研制的光学暗盒和手机APP构成。使用步骤非常简便,只需将试剂盒插入具有特定波长的光学暗盒,手机拍照后由APP智能分析试剂图像,获得待测样本的定量浓度值,为后续诊断、隔离和治疗提供数据支持。该装置可实现对疑似患者的快速检测,以及对确诊患者密切接触人群的现场筛查,为推动筛查、预防工作的前移和普及提供一种准确、简便、低成本的检测手段。目前装置已完成样机实现,限于实验样本和数据有限,下一步将积极联系省内相关企业,推动技术的成果转化。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物信学院党委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精神与《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新型冠状病毒防治科研攻关的通知》,要求学院党员干部、科研人员带头守初心、担使命,充分发挥科技工作与产学研合作优势。

科研简介 关于我们 业务联系

版权所有© 福州大学科技处. 保留所有权利. 未经同意,不得转载、镜像